close

 


這陣子,青梅出現在大大小小的市場中,


賣梅子的老闆說,他親戚在種梅子,


這一批梅子已經是今年的最後一批了。


“已經是最後一批了”,


就跟“最後一件限量商品”一樣的吸引人!


 




於是,我下手買了十斤,就是這樣一大袋。


很慶幸買的那天同事Kate陪我一人一邊扛回公司,


真的很感恩,因為真的非常重!


 


 


這時候梅子還是綠色的,

而且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會慢慢變黃,


香氣也愈來越濃郁喔!


 


 


回家之後,我先洗了一些,

洗的時候用力的搓,


我沒有辦法忍受梅子身上的細毛,


甚至拿了一塊全新的菜瓜布來幫它淨身,


結果當然是傷痕累累啊 ~ ~


 


 



然後我在超市買了一些紫蘇。


 


 



因為沒看到紅色的,所以買了綠色的。


 


 



而且不用砂糖,想用麥芽糖來取代,


而且啊,很假仙的用了“柴燒”的麥芽糖喔 ~ ~


 


 



看看這寶貝,色澤多迷人啊!


 




 

好不容易,等到梅子風乾了,


因為醃漬之前,所有的東西都不能有水分,


所以不管是梅子、罐子、紫蘇……


一切的一切都不能沾到水就對了,


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絕不可違逆的原則!


 



不過,你應該覺得很奇怪,


我這張照片到底在搞啥吧?


因為啊,有人說把梅子扎洞,


做出來的梅酒香氣更重,


所以,我用牙籤給它刺刺刺……


 


 


所以用力搓洗加上刺刺刺,


梅子一點都不漂亮了啦 ~ ~








一層梅子、一層麥芽、幾片葉子,


再一層梅子、然後麥芽、再鋪上紫蘇……


 


 



接下來這個步驟最困擾我了,


就是到底該選用什麼樣的酒來醃梅子。


 


我之前在餐廳吃飯喝的梅酒,


說是用大吟釀釀的,


網路上有人說用烈酒比較能逼出氣味,


可是市面上的梅酒酒精濃度卻都介於十幾二十%而已,


哎唷,這個真的考倒我了啦!!


 


好吧,用高粱吧!


這一灌就讓它喝高梁啦!!


反正我梅子買那麼多,


可以試很多種方法,沒在怕的 ~ ~


 



封罐!寫上日期,


期待麥芽糖化掉之後的日子囉 ~ ~


據說是四到六個月之後喔,


敬請期待 ~ ~


 



至於這一罐又是怎麼回事??


 



這就是沒有倒完的麥芽糖,


反正它的罐子也是玻璃的,


乾脆把梅子丟幾顆下去,


而這次的梅子並沒有搓洞。


 





嘿嘿嘿,用的酒是2008年去日本買的,


是長野縣木曾路上的湯川酒造店的純米酒,


因為只有180ml,用在這邊恰恰好ㄋㄟ ~ ~


 



而酒精濃度是15度以上16度未滿,


跟上面的58度高粱是不是就成了對照組啦!


 



趕快放到陰暗不透光的地方去存放,


等待半年後再見。


 


 


FIN.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!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